山海关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山海关区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来源:    录入日期:2018-12-12    点击量:6595
                                                山海关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山海关区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有关部门:

《山海关区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经区政府第十二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山海关区人民政府

 2018年8月28日

 

山海关区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创新竞进,加快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思路和行动目标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攻关期。我区迫切需要破解创新能力不强、创新主体不多、创新人才不足、创新环境不优等瓶颈问题,利用三年时间,抢抓机遇,营造科技创新氛围,让科技创新助推山海关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冀政发〔2018〕6号)和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皇岛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精神,以促进科技创新为核心,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抓好能力创新、企业创新、协同创新、区域创新、人才创新、环境创新“六个创新”,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区、美丽关城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二)行动目标。2020年,高质量创新发展水平较大提升,创新型城市建设迈出较大步伐。

——创新投入逐渐增加。财政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持续投入。设立区科技发展基金,用于鼓励、支持企业的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等方面,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科技创新的氛围。科技发展基金列入每年的区财政预算,基金使用办法由科技局与财政局共同制定。

——创新主体迅速壮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50家。

——创新平台扩量提质。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突破2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达到5家。

——创新环境持续优化。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达到1家,市级众创空间达到2家,国家级星创天地达到1家,院士工作站达到2家。

二、主要任务

  (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

  1.实施创新机构倍增计划。加强市级以上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各类创新平台数量增长、质量提升、结构优化,打造标志性高水平研发平台,力争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增长到7家以上。

  2.发展新型研发机构。以市场化为导向、以产业需求为目标,以企业化运作、公益性与经营性相结合的模式,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行业发展,鼓励转制科研院所、技术开发类科研机构、科技类社会服务机构等,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到2020年,力争打造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

  3.组织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在高端轨道交通装备、船舶配套、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开发一批重大产品。

(二)加快产业技术创新,催生供给侧改革新动能

4.推动优势产业创新。以高速铁路装备制造、钢结构桥梁、船舶制造等领域为主攻方向,组织实施科技专项计划,强化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取得一批重要突破,形成一批技术标准,构建现代产业技术体系。

5.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以华恒生物、山海关药业等企业为龙头,加快企业研发机构建设、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形成更多科研成果,打造新的经济支柱产业。

  6.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围绕构建集约高效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依托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和河北农大及北京林果研究所等单位的人才、技术优势,开展大樱桃育种、新品种选育、农用生物制剂、深加工技术等现代农业技术的研究及应用,提高大樱桃农业科技园区的创新承载力、经济发展牵动力。到2020年,省级以上星创天地达到2家,市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3家以上。

  (三)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厚植创新发展新优势

7.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充分利用省、市鼓励政策,充分发挥后备培育库及服务机构作用,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特别是帮助企业的知识产权申报、规范财务管理等工作,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精细化、全程化,打造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每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入库后备高新技术企业20家。

8.持续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通过分类指导、梯次培育、差异扶持、扩量提质,搭建企业成长阶梯。每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以上,通过精准服务,做强、做大、做优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产业整体层次和创新能力。

9.实施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达标行动。落实市政府《关于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指导意见》,力争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制造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的比例达到30%。

   (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构建创新驱动新生态

  10.打造“双创”升级版。大力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以培育市场主体和创新创业平台为重点提升“双创”支撑力,以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为重点服务发展。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实施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星创天地)推进计划,制定专项方案,着力打造一批专业化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到2020年建设3家以上众创空间(星创天地)。

  11.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积极帮助企业知识产权申报工作,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力争2018—2020年,全区申请发明专利超过100件。

  12.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落实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的各项政策措施,为中小科技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高市场竞争力,破解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为培育中小科技企业营造良好金融环境。支持科技型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鼓励依托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小额、便捷、灵活、多元融资。帮助企业获得科技创新券资金扶持。

13.倡导创新文化。精心办好科技活动周等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大力倡导崇尚创新创业、勇于创新创业、激励创新创业、保护创新创业的价值导向。

三、保障措施

  14.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区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本计划的组织实施,指导协调推动全区科技创新工作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科技局。

  15.加大科技投入。继续把科技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予以支持,建立区财政科技资金增长机制,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

16.强化政策落实。加强对国家和省、市已出台创新政策的宣传培训,推进改革举措的实施和落实到位。  

 

附件:1. 山海关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

          2. 山海关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主要任务责任分工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山海关区人民政府    承办:山海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维护:山海关区网络信息服务中心

冀ICP备19023018号-1    冀公网安备13030302000159号

网站标识码1303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