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海关一级渔港扩建及配套服务区项目
信息来源: 山海关招商资源册 | 发布时间:2020-06-17 16:50:35


一、项目内容

山海关一级渔港扩建及配套服务区项目2008年经国家农业部批准建设,是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建设成为集渔船停泊、防台避风、装卸作业、渔获冷藏加工、管理服务、旅游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渔港。前期需征地拆迁和吹填海工程及道路、绿化、给排水、供电、通讯工程和管理区等。山海关一级渔港扩建及配套服务区项目分为水工码头和陆域配套服务区两部分:

(一)水工码头部分

总投资约2亿元(含征地拆迁),主要包括建设码头429米;防波堤1465.82米;护岸826米;港区道路1010.80平方米;堆场6014.98平方米;新建综合执法办证中心522平方米;疏浚港池12万立方米;配套灯塔1座、环保、供电、给排水及消防工程和通讯导航设备等。

建成后可停靠渔船1000余艘,渔业综合码头泊位共24个,年渔货卸港量近期可达6万吨,远期9万吨。

(二)陆域配套服务部分

预计总投资约10亿元,占地面积约1031亩。其中,龙源大道南侧占地约531亩(依据2013年8月区规划局项目规划图数据),包括综合商业服务区、综合管理区、水产品冷藏加工及交易区、休闲渔业区、水产品批发市场等。另外,在龙源大道北侧预留后续产业发展配套用地约500亩,主要是商贸物流园区、临港产业、商业住宅等。

项目计划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除征地拆迁外,包括水工码头建设内容和配套服务区内的道路、绿化工程、给排水、供电、通讯工程和管理区等。其余功能区建设为二期工程,在一期工程施工建设完成后开始启动。

二、投资估算及资金来源

预计总投资11亿元。目前为止,中央财政安排的2000万元于2011年12月已拨付到位。其他资金来源通过招商引资解决。

1、拟运作方式为PPP模式。政府与单位或企业签订长期协议,并授权代替政府建设、运营或管理并提供服务。部分功能区采取BOT模式运作。由于码头作业区是公益性基础设施,不能进行转让经营。因此计划与水产品交易区、综合管理区一并采取BOT模式运作。

2、部分功能区在规划及土地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以土地出让形式由投资方按照渔港建设总体规划要求进行招商建设。主要包括休闲渔业区、综合商业区等。

三、市场分析

渔港建成后,能够满足1000余艘渔船安全停泊作业需要,为发展我区海上旅游业提供重要保障,促进我区渔业与经济实现新一轮飞跃,使渔港重焕青春活力,必将成为我区一颗璀璨的明珠。

四、经济效益分析

本项目总营业收入为12428万元,投资回收期为:6.93年,投资利润率为:28.58%,该项目投资少,见效快,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