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海关船舶配套产业园项目
信息来源: 山海关招商资源册 | 发布时间:2020-06-17 16:44:31


一、基本情况

山海关船舶配套产业园是山海关临港经济开发区紧密依托河北省船舶配套产业的发展规划,为承载山船重工400万吨造船项目的配套协力企业提供建设的平台,同时面向环渤海地带及我国北方船舶制造企业提供配套服务。项目选址于山海关临港经济开发区内,范围即疏港路以东,京哈铁路线以北,省界线以西,占地2206亩,重点引进发展三大类船舶配套企业:一是船舶机电仪类配套企业,二是船舶配套物流企业,三是中间产品配套企业。目前,已引进荣浩船舶舾装件、金恒重工、沐风船配等代表性龙头企业,船舶配套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二、市场前景分析

环渤海地区船舶工业十分发达,周边有大连船舶重工、渤海船舶重工、天津新港船厂等大型船舶制造企业,年造船能力1000万吨以上。但目前环渤海地区的船舶配套产业非常薄弱,现有的配套品种少、技术水平低、生产厂家少、产量低。因此,环渤海地区对船舶配套产品需求空间巨大,为船舶配套产业提供了宝贵的发展机遇。

三、项目规划目标

一期规划:2016年至2021年,总产值将达30亿元。

船用阀门及各种管道零件。

电缆及附件。

船舶舾装及通风附件。

小型设备。

船舶电器。

辅助材料。

二期规划:2021年以后,船舶配套能力将显著提升,约占全国船舶配套产业的5%,将成为北方最大的船舶配套基地。

随着环渤海地区,特别是山船重工造船量的扩大,场地严重不足,舱盖及分段制造急需外委,发展钢结构配套。年工业总产值达30亿元。

大型甲板机械。

机舱设备。

船用配电及消防设备。

在引进国外技术或采用国内技术的基础上,利用国内的低成本优势,继续扩大船用低速柴油机、主发电机组及其他机舱设备的能力,占领国外市场。

   四、项目投资成本分析

项目总投资约79.2亿元。

土地购置费用4.4亿元。

建设费用约74.8亿元。

按照分步实施的安排,总体投资也是按照两期分别实施。

第一期重点实施投资不大、技术复杂程度不高、回收周期短的项目。如阀门、管道零件、电缆及附件等,合计投资约17.8亿元。

第二期重点实施投资大、技术水平高的产品。如舱盖及钢结构制作、甲板机械等,合计投资约57亿元。

五、经济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约35亿元左右,随着整体项目逐步完善其收入会稳中有升,将会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