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关区:在保护修缮中最大限度保护长城核心资源

来源:“山海关广播电视台”公众号    录入日期:2022-12-23    点击量:727

万里长城——山海关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世界文化遗产地。自1952年首次对天下第一关箭楼进行大修至今,山海关共实施各类长城保护维修工程72次,特别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三年以来,河北省启动了北翼城外长城的修缮保护工程,高质量完成了镇东楼城台、瓮城城台和西门内北侧宇墙的抢险修缮工程,实施了山海关关城消防改造工程、澄海楼文物消防工程以及东罗城东墙抢险加固工程,不但使老龙头、天下第一关、角山等长城精华地段得到有效保护,更使山海关长城军事重镇雄伟风貌得到整体恢复,再现了山海关长城的完整性和恢宏气象。

积极向上级申报,保护修缮长城核心资源。近年来,秦皇岛山海关区积极向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申报老龙头至角山沿线未维修段落保护修缮工程,得到各级文物部门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已完成山海关长城(靶场豁口至旱门关段城墙)保护维修工程、山海关长城(镇东楼城台、瓮城城台、西门内北侧宇墙)抢险项目、边墙子烽火台抢救性维护项目、山海关东罗城东墙抢险加固工程、山海关长城澄海楼文物消防工程等多个项目。正在实施山海关长城(北翼城1号马面至4号马面段)保护维修工程、山海关长城(北水关第1段墙体及9号马面)保护维修工程,最大限度地保护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海关段的核心资源。

专家科学把脉,严格工程质量。在工程建设中,坚持委托专业部门做好前期勘测和方案设计,坚持规范招标选出最佳专业建设队伍和监理队伍,实现“整体保护”目标。坚持“最小干预”原则,优先采用补砌、拆砌、剔补、支护、灌浆、补勾灰缝等传统保护加固措施,对墙体空鼓、悬空等影响结构安全的病害,采用锚杆灌浆加固、钢板承托等现代结构补强手段,确保工程质量达到国内领先。同时,组建了由长城考古、历史文化、古建维修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组,对工程项目采取跟踪咨询指导,科学实施长城重要点段的保护修缮。

创新科技手段,积极探索示范经验。由于自然和历史原因,老龙头至角山段长城砖包结构多处缺失,裸露夯土墙体常年受雨水和风力侵蚀,墙体表面形成冲沟掏蚀、蜂窝状风化、土体开裂、片状剥落、块状剥离、崩塌等问题,严重的植物病害对长城本体造成严重破坏。首先,为有效解决山海关长城裸露夯土墙体自然侵蚀和植物病害问题,山海关区与省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南京大学联合成立研发团队,开展了夯土长城抗冲刷生物保护技术研究和微生物保护技术在长城城砖与抑制植被生长方面的研究实验。通过培养特定生物菌种,提高土体整体性和强度,防止水分渗透,减弱夯土长城雨蚀病害;在长城砖体表面及其孔隙中形成防护薄层,有效抵抗风蚀侵害;生物菌分解钙化沉淀过程中产生抑制植被生长离子,降低植被种子在土体表面扎根,有效缓解夯土墙体植被生长问题。目前,该研究已经过实验测试并取得较好效果,可为全国夯土长城保护和修复提供可推广复制的科研成果。其次,城墙修筑采用“土筑砖包”工艺,即先夯筑墙芯夯土,再整修边坡并做出收分,夯土呈下宽上窄的梯形形状,保证了夯土本体的结构自稳,内、外包砌砖墙,对夯土起到了保护作用,并使墙体更加坚固。砖墙倚靠在夯土墙上,大大降低了夯土对砖墙的侧向压力,减轻了砖墙对地基基础荷载。(吴思影)

来 源:长城新媒体冀云客户端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山海关区人民政府    承办:山海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维护:山海关区网络信息服务中心

冀ICP备19023018号-1    冀公网安备13030302000159号

网站标识码1303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