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关区:加快创新驱动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海关广播电视台”公众号    录入日期:2022-09-26    点击量:458

    今年以来,山海关区围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全力推进科技科普活动宣传、乡村振兴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快县域创新跃升步伐。

    开展多种科普活动。结合科普活动周联合区直相关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设置展板等方式,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活力。全区共开展科普活动6场次,包括“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知识产权宣传周、“长城记忆乡村复兴少年宫”主题研学、“生态创建携手共进,垃圾分类你我同行”主题科普活动等,在全区营造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做好农业科技帮扶。共开展3场农业科技培训会,分别是大樱桃协会和华恒生物举办的第一届山海关“绿色农业、生态生产”技术交流会,山海关忠伟新农民星创天地邀请相关技术人员对农户们开展的技术培训,大樱桃产业技术研究院组织的甜樱桃新品种观摩及配套栽培技术培训会。同时,依托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曹克强教授团队,实施大樱桃农业创新驿站项目,引进培育新品种17个,攻克绿色高效技术2项,应用农机新装备3项;形成全产业技术规程3项,集成推广菜单式傻瓜式技术模式6项;建成组培室、炼苗棚和苗圃等,形成配套技术共9项,初步解决大樱桃苗木繁育制约,还组织技术培训400余人次,技术观摩多次,促进创建成果转化应用,惠及普通农户。

    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组织开展“山海关大樱桃”地理标志专项执法检查,维护地理标志合法使用人权益,并到山海关果蔬协会进行指导与调研。此外,还组织企业开展中国专利奖和河北专利奖申报工作。一家企业进行中国专利奖的申报,两家企业通过首届河北省专利奖的申报,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促创新”,服务对接区内企业15家,组织辖区内符合要求的3家企业进行专利申请精准管理申报工作,开展专利密集型企业产品备案工作。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山海关区人民政府    承办:山海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维护:山海关区网络信息服务中心

冀ICP备19023018号-1    冀公网安备13030302000159号

网站标识码1303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