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关区:古长城 新地标

来源:“山海关广播电视台”公众号    录入日期:2022-06-03    点击量:1184

工程机械紧张作业,混凝土运送车穿梭往来,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钢筋绑扎、焊接……走进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最近工程已经进入关键期,现场有300余名工人在加班加点施工,力争6月底前完成博物馆主体建设。”负责施工的秦皇岛兴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龙硕告诉记者,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这个带动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新引擎”,各项建设已按下“加速键”。

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国家层面的重点项目和河北段建设的“一号”工程,于2021年12月6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选址位于山海关角山长城脚下,总规划用地面积约106亩,主体建筑地下一层、地上三层,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2亿元,将建设中国长城文化陈列展厅、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展厅、长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国际学术报告厅、长城研究室、长城志愿者活动室等。秦皇岛是长城文化资源大市,境内223.1公里明长城,是中国长城建筑最精美、体例最齐全、军事防御体系最完备的重要区段。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工程建设专班负责人、山海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局长冯振介绍,山海关位列明万里长城三大名关之首,号称“天下第一关”,其不仅是长城文化的集萃、建筑史上的奇迹,更是中国历史的见证。这使得山海关成为建设国家级长城文化博物馆的不二选择。同时,将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选址确定在角山长城脚下也综合了文化、社会、经济多方面因素。

“博物馆主体建筑以‘城’作为设计理念,将其融于山海关长城的城堡体系中,与山海关的历史文脉相统一。”冯振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推动中国长城文化的弘扬与保护,成为长城精神、长城文化、长城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资源的集中展示平台,成为长城学的研究基地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标志性工程。”

展品征集方面,2021年9月秦皇岛市即着手开展博物馆文物征集工作,发布了《征集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文物展品的通告》。山海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山海关区长城学会会长郭颖表示,目前征集工作得到社会各界以及全国藏友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博物馆建成后,将全方位展示中国长城产生和发展、长城建筑结构与布局、长城历史文化传说、重大战役,以及沿线15省市的长城文化、长城文物保护利用、遗产保护传承、文化带建设发展、文化公园建设带来的美好生活等,并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进行全面宣传推介。古长城脚下,弘扬、传承长城文化的新地标正在加速建设。以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为牵引,山海关区还谋划实施长城文化产业园建设,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带动长城周边产业发展,持续释放兴文化、优环境、促发展的多重引领效应,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全国第一的长城文化地标、文化名片。(祖迪、武佩剑)

来 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山海关区人民政府    承办:山海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维护:山海关区网络信息服务中心

冀ICP备19023018号-1    冀公网安备13030302000159号

网站标识码1303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