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工作谋划

来源:水务局    录入日期:2023-12-18    点击量:292


 我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进一步坚持党建引领,坚定不移践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问题导向,积极推动各项水利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为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一)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狠抓项目储备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积极谋项目、抓发展、增后劲,紧盯国家宏观政策和投资导向,建立多元化、多渠道投融资机制,积极谋划2024年水利重点项目。一是山海关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联村集中供水工程自来水供水管网延伸工程;改造村内60个村管网;新建村口总表井62;更换村内及新民居户装预付费水表共1.35万块,集中分表间 680处。工程计划投资1.6亿。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可研批复,正在按要求申请地方债计划资金到位后20246月开工。二是山海关区石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控制地表水灌溉面积1.35万亩。西线南干灌区配套水泵3台,管理房200m2干管总长14835m;支管32条,总长21570m。维修蓄水池3座;新建蓄水池46座;改造坑塘3处。计划投资6806.19万元。长城湿地公园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云影湖生态修复及岸带综合整治工程、水墨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护城河生态补水工程新建石河西护城河生态补水工程、潮河潜流湿地水质提升工程。总投资为1.2亿元,目前项目意见书前期审查工作已经完成,拟申请项目国债资金,下一步准备实施招投标等前期手续,确保项目尽早进场施工。四是山海关区潮河及护城河生态防洪排涝整治工程:总投资为5226.43万元,建设内容为潮河入石河口至关城南路段河道疏浚;东护城河入潮河口至关门口村北段治理;西护城河入潮河口至威远公园段治理。目前前期审查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准备实施招投标等前期手续。五是山海关石河生态防洪排涝工程:已于10月底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立项审批程续,投资估算4950万元,正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海关区2024年度小型水库工程设施维修养护项目:对我区下沟水库、梁家沟水库、郭口水库、果园水库、外峪水库5座小(2)型水库的日常维修养护,确保水库大坝溢洪道畅通。

(二)推动常态化管理,提升水利行业强监管能力

一是确保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结合全区实际情况,进一步拓展供水管网覆盖区域,提升公共供水能力。稳步推进非农在线监控建设区域全覆盖工作,全范围、多手段杜绝用水企业偷水漏报现象发生,实施动态实时监控。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思路,加强水资源管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二是加强水行政执法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体系,提升水政监察执法能力,组织开展专项执法和集中整治,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

(三)多举措推深做实河长制工作

持续夯实河湖管理基础工作,对照全区重点工作方案要求,跟踪进展,逐项落实,确保河湖长制工作落地见效,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形成水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继续对基层河长巡河履职情况进行提示、提醒,确保河湖管理保护无死角;推进健康河湖评价工作,维护河湖生命健康,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完善司法衔接,共同破解河湖治理难题。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山海关区人民政府    承办:山海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维护:山海关区网络信息服务中心

冀ICP备19023018号-1    冀公网安备13030302000159号

网站标识码1303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