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度食品安全(生产环节)监督管理计划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录入日期:2023-02-28    点击量:287

一、指导思想

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根本宗旨,切实履行食品生产环节监管职能,全面推进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促进我区食品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科学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全面提升我区食品安全(生产环节)保障水平。

二、总体目标

在食品生产企业风险等级评定工作的基础上,动态调整企业风险等级,针对性开展食品生产企业监督管理工作,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产品、重点企业和重要时段,坚持问题导向、关口前移、动态管理,把事后查处、被动式监管转变为过程排查、预防为主的监管模式,促进我区食品安全(生产环节)整体水平全面有效提升。

三、监督检查计划重点

1.重点产品是:

速冻食品、肉制品、酒类及糕点类食品。

2.重点企业是:

根据本年度风险等级评定及上年度各级监督检查、监督抽检、风险监测中存在问题及被行政处罚和涉嫌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问题的食品生产企业;外地协查、被媒体曝光或群众举报查证属实的食品生产企业。确定我区重点企业为速冻食品、肉制品、酒类生产企业。

3.重要时段是:

旅游旺季,元旦春节、中秋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两会”及其他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时段。

四、监督检查计划构成

监督检查计划由监督检查计划、监督检查实施、跟踪整改和数据录入、公开构成。

(一)监督检查计划

1.根据我区食品生产环节监管实际情况和年度监督管理重点确定2023年度食品生产安全日常监督检查计划;

2.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国家总局、省局及市局统一部署,开展各类专项监督检查;

3.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工作部署,开展重大时段监督检查;

4.根据省级监督检查情况,各级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情况,外省市监管部门协查情况,媒体曝光和群众举报情况开展飞行检查;

5.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国家总局、省局、市局统一部署开展监督检查。

(二)监督检查实施

根据监督检查计划确定监督检查企业和检查时间,对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对《食品生产监督检查要点表》规定的项目进行检查,重点是企业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情况,进货查验、生产过程质量安全控制、原辅料来源、添加剂的使用、产品出厂检验、运输交付控制等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对食品生产追溯体系的建立、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考核等情况进行的监督检查;根据监督检查要求的项目和前期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检查。检查实施过程中,专项检查、飞行检查等按双随机要求,随机抽调人员进行检查,检查时按规定依法使用执法记录仪,并及时将执法记录仪数据保存、上传并归档。

(三)跟踪整改

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查明原因,督促企业彻底整改;对于违法违规的生产企业,依法予以处理;对不能持续满足生产许可条件和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企业,依法撤销、吊销、注销食品生产许可证。

(四)数据录入、公开

执行监督检查的部门,应按规定填写检查记录表格,及时将检查整改情况录入河北省食品监管综合业务平台,动态分析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的安全状况,并按规定对检查情况进行公开公示。

五、监督管理工作要求

(一)全面覆盖,履职尽责

对我区获证食品生产企业实施全覆盖的监督检查,根据我区食品生产环节安全状况,按照风险分级综合评定等级,确定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制定我区食品生产环节的年度监督管理计划,向社会公布后组织实施。

(二)突出问题导向,开展专项整治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我区食品生产实际情况,对重点区域、重点产品、重点企业和重要时段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严防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三)及时处置,消除隐患

对省、市级监督检查涉嫌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各级监督抽检、风险监测中存在问题和被媒体曝光或群众举报查证属实的食品生产企业及时开展监督检查,及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提升监管工作效能。

(四)开展食品生产环节质量安全宣传工作。

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和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普法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以节假日热销食品和地方特产为重点,大力宣传优质食品、优良品牌和优秀企业,普及食品安全常识,增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提高人民群众自我保护能力。

 

附件:1.2023年度食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计划

2.2023年度食品相关产品监督检查计划

3.2023年度食品相关产品企业日常监督检查计划

             4.2023年度食品小作坊监督管理计划

5.2023年度食品生产小作坊日常监督检查计划

 

 

20231月16日

 

 

 

 

 

 

附件1

2023年度食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计划

序号

生产者名称

检查计划

评级

1

秦皇岛市东方三旺食品有限公司

全年一次

A级

2

秦皇岛市曹氏食品有限公司

A级

3

秦皇岛市山海关长城罐头饮料厂

A级

4

秦皇岛正大有限公司

 

 

 

 

 

 

 

 

全年两次

 

 

B级

5

正大食品企业(秦皇岛)有限公司

B级

6

秦皇岛市徐氏食品工贸有限公司

B级

7

秦皇岛首一食品有限公司

B级

8

秦皇岛睿优食品有限公司

B级

9

秦皇岛市山海关食品厂

B级

10

秦皇岛笨蛋兄弟食品有限公司

B级

11

秦皇岛华恒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B级

12

秦皇岛樱韵酒业有限公司

B级

13

秦皇岛农道味正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B级

14

秦皇岛山海关区美肴食品有限公司

B级

15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山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B级

16

秦皇岛市天然居餐饮有限公司

B级

17

秦皇岛三海蜂业有限公司

B级

18

秦皇岛友创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B级

19

迈欧(秦皇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B级

20

秦皇岛市渔仔食品有限公司

B级

21

秦皇岛市泓展食品有限公司

B级

22

秦皇岛市广宜食品有限公司

全年

C

23

秦皇岛市丰泽园酱业有限公司

C

24

秦皇岛市酱老头食品有限公司

C

附件2

2023年度食品相关产品监督检查计划

 

为做好2023年度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监管工作,切实履行督管理职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全链条的食品质量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工作重点

进一步加强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环节产品质量监管,切实履行监管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追溯体系、实施风险监测、开展隐患排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环节食品安全事故。

二、检查内容

对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持续保持获证生产条件、建立执行追溯制度情况、规范实施成品原料检验等内容开展监督检查,确保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环节质量安全。做好监督管理、日常巡查及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推动监管责任落实。

三、检查方式

对辖区内食品相关产品企业制定检查计划,实施全覆盖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职责。食品相关产品涉及食品生产的各个环节,是食品安全监管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要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合理制定监督检查计划、确保检查覆盖率完成率、切实做好抽查后处理,确保监管到位。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管。应根据辖区内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管,对存在主体信息、产品种类、生产条件、检验手段、生产技术或者工艺发生变化的,要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并监督企业整改到位对需要办理证书"撤回、撤销、吊销、注销"手续的,要及时上报;对在生产经营中存在薄弱环节阻碍提升发展的,要加强指导帮扶推动企业提档升级。

(三)协调配合,建立机制。为提高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实效,一方面,要根据监督检查和抽样检验情况,对档案进行及时清理、补充和完善,实现从常规性监管模式向规范的长效动态监管模式的转变,使监管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另一方面,要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效结合,实现信息互通、建立联动机制、加强案件联查,努力做到运转协调、衔接紧密、相互促进,切实实现对食品安全的全链条监管。

 

 

 

附件3

 

2023年度食品相关产品企业日常监督检查计划

 

 

序号

生产者名称

检查计划

备注

1

秦皇岛尧邦塑胶容器有限公司

全年

 

2

秦皇岛市山海关食品厂

 

 

 

 

 

 

 

 

 

 

 

 

 

 

附件4

2023年度食品小作坊监督管理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根本宗旨,切实履行食品小作坊监管职能,全面推进食品小作坊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促进我区食品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全面提升我区食品小作坊生产经营条件和工艺技术,创建品牌,综合治理区域性、普遍性食品安全问题,及时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二、总体目标

结合2022年度对我区食品小作坊的清理整治、监督检查结果和我区食品小作坊自身实际情况,针对性开展食品小作坊监督管理工作,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产品、重点监管对象和重要时段,坚持问题导向、关口前移、动态管理,把事后查处、被动式监管转变为过程排查、预防为主的监管模式,促进我区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全面有效提升。

三、监督管理计划重点

1.重点区域:

城市建成区内、城乡结合部区域。

2.重点产品:

肉及肉制品、食用油制品、冷冻饮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

3.重点监管对象是:

1)2022年度被行政处罚的;

2)食品小作坊登记证有效期满需要延续未延续的;

3)生活区与生产区无法彻底分开的;

4)擅自改变生产工艺流程、设备设施布局的;

5)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不符合相关规定的;

6)其他不符合许可条件的。

4.重要时段是:

元旦春节、中秋国庆节等重大、传统节假日,旅游旺季,“两会”及其他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时段。

四、监督管理计划构成

监督管理计划由监督检查计划、监督检查实施、跟踪整改和数据录入、公开构成。

(一)监督检查计划

1.根据2022年度对我区食品小作坊的清理整治、监管检查结果和我区食品小作坊生产经营实际情况,重点确定2023年度食品小作坊监督检查计划;

2.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国家总局、省局及市局统一部署,开展各类专项监督检查;

3.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工作部署,开展重大时段监督检查;

4.根据各级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情况,媒体曝光和群众举报情况,其他单位协查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二)监督检查实施

根据监督检查计划确定监督检查主体和检查时间,对食品小作坊开展监督检查,对相关监督检查表中规定的项目进行检查,重点是食品小作坊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情况;进货查验、添加剂使用、塑料包装材料使用、“非洲猪瘟”检疫等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对食品追溯体系的建立、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考核等情况进行的监督检查;根据监督检查要求的项目和前期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检查。

(三)跟踪整改

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查明原因,督促食品小作坊彻底整改;对于违法违规的食品小作坊,依法予以处理;对不能持续满足生产经营许可条件和保证食品安全的食品小作坊,依法撤销、吊销、注销登记证。

(四)数据录入、公开

执行监督检查的部门,应按规定填写检查记录表格,及时将检查整改情况录入相关系统,动态分析辖区内食品小作坊的安全状况,并按规定对检查情况进行公开公示。

五、监督管理工作要求

(一)全面覆盖,履职尽责

对我区食品小作坊实施全覆盖的监督检查,根据我区食品安全状况及食品小作坊的主体情况,确定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制定我区食品小作坊年度监督管理计划,向社会公布后组织实施。

(二)突出问题导向,开展专项整治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我区食品食品小作坊实际情况,对重点区域、重点产品、重点监管对象和重要时段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严防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三)及时处置,消除隐患

对各级监督检查涉嫌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各级监督抽检、风险监测中存在问题和被媒体曝光或群众举报查证属实的食品食品小作坊及时开展监督检查,及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提升监管工作效能。

(四)开展食品食品小作坊安全宣传工作。

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和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普法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以节假日热销食品和地方特色食品为重点,大力宣传优质食品、优良品牌和优秀食品小作坊,普及食品安全常识,增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提高人民群众自我保护能力。

 

 

附件5

 

2023年度食品生产小作坊日常监督检查计划

 

序号

生产者名称

计划检查

备注

1

洁洋食品加工厂

 

 

 

 

 

 

 

 

 

 

全年

 

 

 

 

 

 

 

 

 

 

 

 

 

 

 

 

 

 

 

 

 

全年

 

 

 

 

 

 

 

 

 

 

 

 

           

 

 

 

 

全年

 

2

葛记东北大拉皮

 

3

董姣熟食加工部

 

4

王辉熟食

 

5

山海关田贺熟食加工坊

 

6

齐小芬熟食店

 

7

山海关解记冰糕店

 

8

马头庄南京板鸭

 

9

胡娟南京板鸭

 

10

南京板鸭

 

11

广香熟食

 

12

山海关尤学祥熟食店

 

13

王如明熟食加工部

 

14

山海关区程喜奎面食加工部

 

15

吕秋敏冰糕加工部

 

16

泽鹏食品加工厂

 

17

山海关区玉芬糕点加工坊

 

18

山海关区梁思顺冷饮加工厂

 

19

山海关宏腾面皮加工店

 

20

玉昕熟食店

 

21

山海关轩轩熟食加工坊

 

22

山海关顺贸咸菜加工部

 

23

山海关区顺贸咸菜加工 部

 

24

山海关精纯食用油加工部

 

25

黑林熟食店

 

26

山海关区杨建军熟食店

 

27

张继茹馒头加工部

 

28

山海关桂梅豆腐坊

 

29

山海关区福参堂水产品加工厂

 

30

山海关冰橙冰糕加工部

 

31

山海关区铁潆面食加工坊

 

32

山海关永祥熟食精肉坊

 

33

山海关区聚福来熟食加工店

 

34

山海关区景源食品厂

 

35

山海关旺福熟食店

 

36

秦皇岛宁源食品加工有限公司

 

37

山海关区关城张食品加工厂

 

38

山海关宗盛熟食加工坊

 

39

山海关寻鲜记食品加工厂

 

40

山海关寻鲜记食品加工厂

 

41

山海关晟怡精方康养食品厂

 

42

山海关鸣璐熟食加工坊

 

43

山海关美食春燕美食铺

 

44

山海关区常春熟食加工厂

 

45

山海关百里香熟食店

 

46

山海关桂丰糕点加工坊

 

47

吉喜食坊

 

48

山海关区嵩泷阁食品坊

 

49

山海关小丹面食店

 

50

山海关全盛斋熟食加工坊

 

51

山海关闫味居麻辣鸭头熟食店

 

52

山海关铭泽熟食加工部

 

53

马志臣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山海关区人民政府    承办:山海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维护:山海关区网络信息服务中心

冀ICP备19023018号-1    冀公网安备13030302000159号

网站标识码1303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