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录入日期:2023-01-30    点击量:1328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月17日在山海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山海关区人民政府区长  刘尤优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山海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山海关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先行区”发展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较好完成了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坚持战疫情、保运行,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充分体现了山海关韧性。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快速有效处置多轮输入性突发疫情。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持续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努力实现从“防传染”向“保健康、防重症”平稳转换,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制定《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累计退减缓缴税费1.89亿元,惠及企业9768户次。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为新铁德奥等20家企业贷款4亿元,为中铁山桥、工务器材授信27.7亿元。开通应急运输“快速通道”,协调重点生产、民生保供等车辆通行3124车次,产业链供应链保持稳定。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7%5.1%左右。

(二)坚持抢机遇、破难题,全力推进一号工程,强势展现了山海关担当。坚决扛起首要之责,坚持全球视野、中国高度、时代眼光,举全区之力推进投资4.53亿元的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建设,主动克服疫情、冬季施工等不利因素,仅用时208天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展现了山海关担当跑出了山海关速度。完成2507件展品梳理,展陈大纲和展陈方案通过省文旅厅专家论证并进场施工。总投资1.88亿元的长城文化产业园基础设施(一期)项目市政景观、游客中心和配套电力工程进场施工,长城山海关风景道项目道路建设主体完工古城遗址保护提升、长城保护修缮及展示利用等配套项目有序推进,打造以博物馆为核心的世界一流、全国第一长城文化地标、文化名片。

(三)坚持重招商、抓投资,发展后劲更加有力,深度积蓄了山海关势能。深入推进“双千双百双十”工程,海上风电、华恒三期、北方玻璃12个总投资超200亿元的项目成功签约。在全市率先举办“云招商”活动,成功举办“2022长城文化产业园线上推介会”,200余家企业参会,山海关成为了新一轮投资兴业的热土。13项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30.8%工务器材道岔及配件改造项目竣工投产聚鑫消防配套、超高纯净碳系人工晶体试生产线东燕不锈钢管材、领航水处理设备产业化项目厂房主体完工总投资30亿元的改性石墨负极材料项目正在编制厂区规划设计方案,华恒三期项目完成土地招拍挂、35千伏电力迁改项目主体完工发展活力全面释放,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家、规上服务业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4家、专精特新企业4家华恒生物、雅豪新材料成功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中铁山桥获评省级绿色工厂及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试点,华康医药入围省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工务器材获评省“两业融合”试点,海三建筑、秦抗电气等7家企业被认定为省创新型中小企业。

(四)坚持挖潜力,提品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生动叫响了山海关品牌。积极与省建投对接,成立资产置换专班,明确问题解决思路及期限,宏达和信公司古城资产经营权收回已进入诉讼程序,为扫清古城发展障碍奠定基础。创新“关城一体”思路,成立古城管理委员会,组建全国首家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正式施行《秦皇岛市山海关古城保护条例》,推动古城高质高效“再繁荣”。创新推出房车营地、网红酒店等旅游产品,大明帅府、十里楠舍等特色民宿开业运营,古城四条大街成功创建省示范商业街。举办“天下第一关城”美食评选、光影艺术节等系列活动,推出《晨钟暮鼓》《长城》等沉浸式演艺百余场,超30万游客来关夜游。《徒步长城》《老外游河北》全方位宣传山海关,“爱上山海关”旅游推介会获燕赵都市报、长城网等16家媒体专刊报道,浏览量超300万次,有力叫响山海关旅游品牌。

(五)坚持拓空间、强功能,城乡建设提档升级,有力塑造了山海关形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扎实推进,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经国家自然资源部批复启用。G102国道改建项目通车、遵秦高速主线征拆完成100%,关城南路东延伸改造工程建成通车,城市通达性、便捷性持续提升。南海、小湾、北后街村完成安置房分配,建筑面积5.92万平方米的侯庄、关门口安置房主体封顶。系统实施绿化净化工程,完成营造林3100亩,新增城市区附属绿地90亩,绿化改造提升55亩,城市环境持续改善。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创建美丽庭院、精品庭院1520户,农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歼灭战”圆满收官,获评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全域示范县(区)。超额完成粮食生产指标的111.7%,羊肚菌、新品种西红柿等11个品种试验成功,双伟蔬菜位列全国农民合作社500强第46名,粮食安全、“菜篮子”安全有力保障。成功举办第十七届大樱桃节,被评为全国首批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区)

(六)坚持治污染、精管理,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努力擦亮了山海关底色。完成国控站点迁改和古城清洁取暖改造,加强移动源、扬尘、餐饮油烟、工业企业综合治理,PM2.5平均浓度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空气质量为2015年纳入国家统一规范监测体系以来历史最优。深入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前完成15个村庄治理任务。持续推进石河生态防洪综合整治二期、潮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等10项水利工程,完成投资5012万元。全面落实河长制,各级河长巡河超1.5万次,石河水质稳定达到III类及以上标准,潮河稳定达到V类及以上标准,达标率均为100%。深入落实湾长制,推动岸滩岸线综合整治,海水浴场及周边海水水质稳定达到Ⅰ类,全区的环境更优、风景更美、底色更足。

(七)坚持顺民意、办实事,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用情传递了山海关温度。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发放城乡低保金等各类救助补助资金768万元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达100%,社保新增扩面2213人。全区新增就业4952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全力推进清洁取暖,圆满完成古城及周边4村2449户双代改造任务。推进全省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创建,稳步推进“双减”工作,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托管服务率、覆盖率均达100%,古城幼儿园被授予首批省级托育服务试点单位。开展各项冰雪赛事活动81项次,获评省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工作突出贡献集体。高标准完成省级健康促进区创建,全民健康意识持续提升积极推广“市监在线”智慧监管平台,启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经验做法获评全国食品安全优秀案例。坚持“关口前移”,全年保持安全生产“零事故”、森林火灾“零火情”。各级领导干部坚守一线,迎战近10年最降雨,实现安全平稳度汛,有力保障了全区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八)坚持优服务、增效能,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深刻彰显了山海关作风。“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省政府下发区级125项审批事项划转工作全部完成。政府投资、社会投资核准、社会投资备案三类项目施工许可审批分别压缩至27、26、25个工作日,全部优于省定标准。政务服务事项均实现网上可办,全流程网办率达100%,企业注册登记时间压缩至4小时,实现投资创业在山海关“一路绿灯”。始终秉持为民初心使命,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194件建议、提案全部按时办复,满意率100%。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风建设有力加强。完善政府决策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法治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民族宗教、新闻广电、审计统计、外事侨务、地方志、粮食、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回顾这一年,我们迎难而上、披荆斩棘,奏响了项目建设的最强音,计划投资110亿元、装机容量8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项目成功签约,年产值超25亿元的北方玻璃项目产能指标获省、市通力支持,全新项目、全新产业为未来发展提供了最大动能、最强保障。我们咬紧牙关、主动作为,争取中央、省、市资金及案件判决收入7亿元,财政支出压力得到极大缓解,打赢了山海关的“翻身仗”。我们抢抓机遇、深挖优势,坚持战略眼光、超前谋划,积极向国家发改委争取公募REITs试点工作,已被省发改委列入项目意向库,为优质资源盘活和重大项目建设引入源头活水。我们牢记初心、以民为本,全力做好古城集中供热改造,历史性解决了古城取暖“老大难”问题,历经90天集中攻坚实现99.6%的征拆率,迟滞20年的董庄村改造全面启动。我们鼓足干劲,砥砺前行,深入开展“转树创促”“知家乡·爱家乡·建家乡”活动,增强了凝聚力、提振了精气神,全区党员干部以一往无前的闯劲、决战决胜的姿态和攻城拔寨的势头,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更让我们感动的是,省委倪岳峰书记、王正谱省长等省领导和市委王曦书记、丁伟市长等市领导多次来关调研指导,为我们指路引航、把关定向,明确了方向路径,提供了工作遵循,给了我们最大鼓舞、最大支持、最大动力!全区人民倍感温暖、倍增信心、倍添干劲,凝聚了创造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的最强合力!

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委团结带领全区艰苦奋斗、担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山海关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山海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产业体系不完备,主导产业虽然发展前景广阔,但引领性企业较少,且规模不大;有效投资规模不足,缺少立区的大项目、好项目;市场投资意愿不强,旅游产业受疫情影响较大;新的税收增长点不多,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历史遗留问题解决难度大;个别干部工作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还不相适应,思想解放不够、破解问题办法不多。这些问题,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

开篇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抓投资、上项目、促转型、扩消费、治污染、惠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着力打造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一流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新型能源开发利用示范区、特色农业样板区、更高水平的平安关城、更高颜值的美丽关城、近悦远来的宜业关城、文明和谐的幸福关城“一地三区四城”的8个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奋力开创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先行区新局面。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6%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6%。确定上述目标,综合考虑了我区发展实际,与“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相衔接,全面贯彻了区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确保不低于或略高于市定目标,是科学务实的,也是经过奋斗可以实现的。

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要在总体思路把握上做到五个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解放思想。打开眼界看世界,打破思维惯性、路径依赖和旧有模式,抓好古城繁荣发展、临港经济开发区能级提升、投融资渠道拓宽、国有资产提质增效等关键领域改革,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事业大发展。二是更加注重抢抓机遇。把握宏观政策和环境利好机遇,依托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及早谋划安排,全力向上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借势而为,借力而行。三是更加注重扭住关键。坚持纲举目张,聚焦关键领域、关键任务、关键环节,做大旅游、做优城市、做强产业,系统施策、精准发力,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提升。四是更加注重统筹兼顾。统筹推进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升级传统优势产业和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向上争取资源和向下加大帮扶、发挥内部优势和利用外部资源、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抓好当前工作和谋划长远发展。五是更加注重执行落实。严格落实“三清四干一看”工作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态度坚决,执行有力,谋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今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必须坚持以打造“一地三区四城”的8个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

(一)深化文旅融合,做强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的金字招牌。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引领,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叫响“天下第一关城”品牌。

全力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以国家一级馆标准推进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内部展陈施工,实现5月开馆,建成中国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长城文化主题博物馆。倾力推进长城文化产业园基础设施(一期)项目,5月底前完成电力配套工程,6月底前完成市政景观施工,10月底前完成游客中心建设。谋划推进投资10亿元的长城文化元宇宙数字体验园,打造新型文旅综合体。推进核心展示园综合提升和古城遗址保护提升项目6月底前完成街区道路改造和风貌整体提升。推进北水关环境整治,完成长城风景道项目角山路段景观绿化等7个节点工程实施投资5000万元的北营子长城人家项目,加快北翼城遗址公园和威远门瓮城文物修复项目,依托北营子、北街村建设长城文化为底蕴的特色村落,向北延伸古城文脉,打造新兴旅游热点,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出特色、建出亮点、建出实效。

高效促进古城繁荣。把古城繁荣发展作为打造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先行区和提升山海关旅游形象的突破点,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城城一体”,改革创新古城管理体制,破解开发运营难题,全面释放发展活力。摸清古城土地、房产等资产情况,完成古城资产置换,干净利落、不留尾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优化古城停车、环形线设计方案,构筑通达交通网络。深度打造美食文创街区、闯关东非遗文化展示区,推出“轻旅游+微度假+休闲”一站式主题民宿,开展东罗城环境整治、历史文化街区胡同改造,办好古城传统民俗节庆活动,宣传古城景区一票通游,全面做活做火历史文化名城。

全面丰富旅游业态。坚持旅游产业向山拓展,谋划实施长寿山大峡谷项目,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峡谷风景展示区。整合角山片区优质资源,恢复角山景区索道运营,积极推进角山文化体验园,建设长城数字体验馆,发展民宿聚集区,打造游客打卡新地标。坚持旅游产业向海延伸,开发利用好13.1公里优质海岸线,以老龙头景区为核心,向西沿龙海大道形成滨海轴线,串联白鹭岛、乐岛、英皇园区3大休闲度假区。大力发展临港经济,与代旭团队、北京知行堂、马寅团队等“外脑”深入合作,发展高端酒店、海洋浴场、房车营地等休闲康养旅游新业态,打造长城滨海营地第一城。

着力提升品牌形象。抓好第四届旅发大会筹办工作,坚决办成精彩精致、富有特色、影响深远的旅发盛会。办好“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长城根脉 山海相连’—华侨华人共建共享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等长城文化活动,举办国际灯笼展、冬季长城冰雪节、乐跑山海关等特色活动,创新推出长城战鼓、榆关叙事等沉浸式仿古演艺,全力打造民间艺术之乡,争创省级文化旅游名区。借势我省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全力开拓俄罗斯、蒙古旅游市场,擦亮山海关世界名片。运用小红书、抖音、微博等新型载体,开展“慢直播”“线上游”,全面拓宽宣传渠道。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专项行动,开通观光专线,提升旅游服务智慧化、数据化管理水平,提高游客舒适感、满意度。

(二)扩大投资消费,积蓄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的强势后劲。全力以赴抓招商、强服务、优环境、促消费,增强经济发展动能,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紧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前期项目和重点谋划项目,分门别类制定清单,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积极对接国家和省直相关部门,尽快落实北方玻璃太阳能光伏电池封装材料(二期)项目产能指标,推动海上风电项目年内开工。加快办理前期手续,华恒三期、超高纯净碳系人工晶体、石墨负极材料量产一期博诚无损检测项目4月底前开工建设乔氏台球文化产业园项目6月底前开工建设。加强同燕赵驿行集团对接,高速服务区综合体项目一期7月底前开工建设,设置ETC出口。全力推进华恒5000吨β-丙氨酸项目3月底前投产,领航水处理、东燕管业、聚鑫消防设备项目6月底前投产,石墨负极材料量产道岔合金钢、华康药用辅料项目12月底前竣工投产,形成谋划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九大特色产业集群,赴京津、长三角、东北、西北等重点地区开展产业链小团组招商活动。依托深圳招商实战平台,办好省文旅厅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专题招商推介会,重点推介长城风情文旅小镇、长城文化元宇宙数字体验园等11个招商项目。深化推进“双千双百双十”工程,大力开展以商招商、精准招商,有效发挥商协会、中介机构作用,提升招商引资成效。出台招商引资绩效考核办法实施细则,推动全区各部门大招商、全员抓招商。完善招商引资激励政策,落实《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总部经济奖励办法》,确保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充分发挥燕山大学校友产业园和工业诊疗平台招商引资虹吸效应,年内举办专题招商推介会、旅游招商座谈会、集中招商月等活动不少于4场,新引进亿元项目5个以上。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一站、一门、一网”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应驻尽驻”最大限度实现“最多跑一次”。全力推进“前台接件、后台审批、综合出证”审批模式改革,构建精简、高效、便捷审批服务和管理体系扎实推进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链条服务,强化项目并联审批、联合验收,更广范围应用告知承诺制、区域评估、拿地即开工等便民利企措施,最短时间帮助项目落地。深化33个重点项目包联机制主动协调解决问题,加强项目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扎实推进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加速促进消费恢复。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紧抓旅游爆发式增长机遇,加强与全国各大旅行社合作,纳入全国旅游营销体系,深耕京津、做优中远途,扩大旅游消费客源市场,确保旅游综合收入和游客接待量倍增。持续挖掘关城特色美食文化,开展美食评选活动,建设美食街区,树立美食品牌形象。繁荣关城夜经济,打造“后备箱集市”等新业态,加快恢复消费市场活力。抓住重要消费节点,强化消费券发放、消费补贴等措施,鼓励集体团购、集中配送等促销模式,促进消费持续回暖。支持房地产、汽车、康养、文体等消费,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需求。培育直播带货、网络销售等业态,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

(三)突出转型升级,构筑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的有力支撑。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产业链“锻长补短”,培育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优秀企业

做强重点产业集群。立足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科技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构建龙头引领、配套集中、项目集聚的现代产业体系。依托华恒生物,积极推进生物制造产业园债券申报,全力推进华恒生物有机酸绿色制造示范线项目、年产5万吨生物基苹果酸生产项目,为打造生物制造产业园奠定良好基础。深耕细北方玻璃、正大二期、超高纯净碳系人工晶体等重点项目,突出建链补链强链,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和高端人才,招引产业关联企业、行业领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加大重点企业培育帮扶力度,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家。

做大项目主战场。编制临港经济开发区国土空间控制性详细性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为下步发展提供支撑。推进开发区机构编制、人事薪酬制度、财政独立核算体制改革,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提升开发区“造血”功能。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推进农民安置区二期、临港经济开发区纵三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强与市开发区东区合作,联动推进基础设施“东延伸”和工业蒸汽配套工程。强化开发区要素配置,实行容缺办理、并联审批,实现“拿地即开工”。全年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力争营业收入迈入百亿大关。

做实企业创新升级。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投入后补助等科技惠企政策,确保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0%以上。深入开展企业包联,帮助企业申报奖励资金支持,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引导乔氏台球、龙邦机械等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增强科研能力,加快建设成为高新技术企业。深化中铁山桥、核诚镍业等企业与燕山大学校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重点培育桥服铁路、诚质耐火等创新型中小企业,领航水处理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工务器材、优格玛等小巨人企业,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为2025年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至A类提供坚实支撑。

(四)聚力开源节流,做实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的财源保障。聚焦“八个开源、四个节流”,坚持向上争取、外部融资、自身挖潜多向发力,有效提升财政保障水平。

加强财源建设。分析研判财政收入形势,定期对全区重点税源企业调研走访,确保税收应收尽收、“颗粒归仓”。整合国资办和金融办职能,创新组建国有资产和金融发展中心,推动资产提质增效放大融资平台效应。加快盘活东方宾馆、南园宾馆等闲置国有资产,力争完成白鹭岛东侧165亩北园村水墨河片区100亩等土地出让尽快实现处置收益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全力推进公募REITs项目,拓宽多元化股权融资渠道。加强同河港集团合作,推动成立旅游产业发展基金。与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定期会商机制,优化贷款利率结构,拓展政银合作空间。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建设,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强预算绩效监督。坚持有保有压,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抓好向上争取。吃透上级文件精神,紧盯国家和省产业方向和支持政策,准确把握上级资金投向,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等重点方向,精准对接政策包装项目,力争将生物制造产业园、临港经济开发区安置区二期、城市北部片区安置房、环卫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专项债支持范围,申请专项债11亿元力争将长城文化产业园基础设施(一期)、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长城山海关风景道、临港经济开发区纵三路工程等4个项目纳入政府一般债券支持范围,申请一般债2.2亿元;积极谋划包装一批项目,争取纳入中央预算内资金、省级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带动全区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五)坚持建管并重,提升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的形象品位。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承载,系统实施基础设施配套和城市更新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城市面貌。

优化城市发展格局。落实三区三线划定成果通盘考虑城市更新和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合理布局、科学配置全域资源,用好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做优做活低效存量土地。扎实开展总体城市设计和用地布局研究,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提升开发区发展能级,动态储备产业用地1000亩,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东部现代新城优化沿海片区布局,推动山海关一级渔港及配套区建设,加快发展水岸商街、度假酒店,打造国际滨海旅游度假区依托大樱桃等产业,打造生态型特色乡村借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挖掘“两山”旅游资源,重点实施三道关观光电梯等旅游项目,推进国家森林公园与风景名胜区整合。

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积极配合遵秦高速施工,高标准完成遵秦高速与秦山公路连接线建设,确保全线顺利通车。提高城市通达能力,实施石河东路与G102国道连通道路工程,启动实施石河东路慢行道改造(一期)工程,建设正惠南路、正兴街B段,实施关城东路(刘道庄段)道路加宽工程。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完成地道桥以北片区雨水管网改造、潮河四炮台段河道改造工程,积极推进平安里、清真寺片区等易涝区管网改造、古城内雨水管网改造工程,解决城市内涝问题。推动城市更新,加快大北园安置房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董庄、城市北部片区安置房项目6月底前开工建设,谋划启动道南、侯庄、申庄集中安置区项目,坚决破解城中有村、村中有城难题。

做好城市精细管理。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开展全民洁城行动。系统实施环境卫生、外溢经营、私搭乱建、户外广告和门店牌匾等综合治理,创建关城南路、关城西路、石河东路“四化”样板街。全面推进新改建公厕、改造提升城区转运站为主的环境卫生改善工程。加快推进环卫数字指挥系统建设,提升市容环境科学化、数字化管理能力。实施关城绿化美化亮化提升工程,建设港山大街东段口袋公园、富力金禧东侧海绵公园,启动石河大桥和石河东路亮化项目打造重要节点精品景观。

(六)推进“三农”工作,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的示范样板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精特色农业产业,做深农业农村改革,做细农村治理文章,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构建特色农业格局。狠抓粮食生产任务指标,确保粮食安全。加大山海关大樱桃地理商标保护力度,以琳海生态、苍宇农业等重点龙头种植户为依托,投资2300万元建设大樱桃示范种植基地2个。提高大樱桃特色产品附加值,依托山樱生态和樱韵酒业拓展大樱桃深加工投资1.5亿元新建樱韵电商产业园,打造集直播电商、先进制造、展览中心、物流仓储于一体的综合性酒类电商示范园,全面拓宽全区大樱桃网络销售市场。完成北街—北营子、团练—沟渠寨等10个村庄连通的5公里“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持续发展壮大“三桃一菜”特色农业,开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74%以上,食用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全力打造特色农业样板区

抓好人居环境整治。细化村庄环境卫生长效管护办法,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巩固省级村庄清洁行动全域示范区成果。充分发挥农村改厕“五项机制”效能,推进农村厕改后续入网落地落实。提升资源无害化处理利用率,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2.5%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实施村庄绿化、亮化、美化、硬化工程,扎实做好10个村污水治理,着力打造孟家店、小湾、关门口等11个省级美丽乡村。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落实国家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保障农户原有承包权保持稳定、顺利延包。持续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提升流转效率效能。完成农村集体产权综合管理平台数据对接,推动农村工作信息化改革。鼓励农民发展经营乡村民宿、农家乐,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加大集体经济10万元以攻坚力度。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乡村产业振兴“头雁”项目,厚植农村实用人才,每百户至少有1-2名示范能力强的带头人。加强与农科院所交流对接,加速技术成果转化,引导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全面带动乡村振兴。

(七)聚焦环境优先,筑牢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的生态根基深化污染联防联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深化大气治理。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治理行动,加强施工工地、道路、裸露地面扬尘综合治理。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严格管控烟花爆竹燃放,减少污染排放强化VOCs夏病冬治,实行错峰错时生产。加强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完善“一厂一策”减排措施,指导企业提前调整生产周期,动态更新重点区域污染源清单,提高精细化管控水平,确保完成全年空气质量改善任务。强化企业保绩效管理,完成乔氏台球、桥服铁路器材绩效评级“升A晋B”。

强化水污染防治。建立水源地保护长效机制,推进水源地应急体系建设,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持续开展入海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开展水体生态修复和内源污染治理,持续巩固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开展入海河流和近岸海域水质提升专项行动,提旅游旺季生态环境质量保障水平,确保石河及石河水库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潮河水质稳定达到Ⅴ类,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00%,海水浴场及周边海水水质保持在Ⅰ类标准。

加强生态环境修复出台石河南岛保护管理规划,做好石河南岛岸线整治及周边环境提升,推进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工作。全面推行“田长制”,“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占耕地违法行为。深入落实“林长制”,统筹山水林田湖沙治理,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提升林地管护水平。完善土壤环境监测网络规范监管危险废物,严厉打击危险废物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现农药化肥双减量、农膜全回收。

(八)牢记为民初心,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的发展成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不断增强关城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加强民生保障。全力办好2023年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人社一体化平台建设,拓展线上就业服务。落实落细稳岗扩就业系列举措,建设失业群体就业服务库,落实灵活就业社保、失业青年见习补贴政策,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确保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3%以内。持续强化社保基金监管,防范控制源头风险,确保安全运行。统筹推进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结算医保改革,有效节省医疗成本,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模式。深化双拥共建,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聚焦“一老一幼”服务需求,做好高龄失能老人等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开展托育机构示范创建,打造标准化示范托育机构

繁荣社会事业。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积极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高标准通过国家、省督导评估。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提升公办幼儿园覆盖率,顺利通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省级评估认定。推进实验二小初中部富力金禧幼儿园建设,年内投入使用。深化“双减”工作,拓展校内课后服务内容,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办好冰雪运动会、长城国际徒步大会、中华经典书法诗词等活动,推进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增强城市文化特质。深化医疗卫生机制改革,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医疗综合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健康山海关行动,加强健康镇、村、社区、学校等主题建设。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双拥共建、统计、地方志、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作,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维护和谐稳定。认真落实国家新阶段疫情防控政策,着力保健康、防重症,积极推进分级分类诊疗,加快医疗救治资源扩容,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健康服务,强化全人群免疫接种,守护人民生命健康。深化信访矛盾减存控增,持续化解积案,提高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推进新时代“枫桥式司法所”建设,提升调解工作质效,及时化解社会矛盾。高质量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深入开展食药安全专项整治,推广落实“食安封签”制度,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常态化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和防汛防洪,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气象呼唤新作为。我们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只争朝夕的干劲、勤勉务实的作风,不断提升政府现代化治理能力,更高质量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作表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府系统的各项工作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依法行政重法治。强化制度意识,增强法治思维,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上率下推动政府系统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着力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审计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政府公信力。

三是提升能力抓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三清四干一看”工作法,坚持“干字当先、实字为要”,全力激发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不断提高政府系统执行力和落实力,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强化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事不避艰、行不畏难,不推不躲、勇于担当,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环扣着一环抓,确保工作天天有行动、周周有进展、月月有成效、季季有亮点。

四是廉洁奉公守底线。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治清明。围绕巡视巡察、审计监督抓好整改落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厉行勤俭节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好日子”,树牢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初心承载使命,担当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先行区”发展目标,踔厉奋发勇担当笃行不怠启新程,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新篇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名词解释

1.“双千双百双十”工程发展千家民宿、推出千家小吃;对接百家名企、拜访百位名人;引进十家智囊团队、打造十个产业链条

2.专精特新企业:即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

3.“市监在线”:整合食品、药品相关业务,档案数据、执法在线、食品监管、信息直达、投诉举报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监管平台。

4.“一地三区四城”的8个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即打造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一流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新型能源开发利用示范区、特色农业样板区、更高水平的平安关城、更高颜值的美丽关城、近悦远来的宜业关城、文明和谐的幸福关城8个中国式现代山海关场景。

5.九大特色主导产业:即文化旅游、桥梁钢构、铁路器材、生物制造、食品加工、新型材料、医药健康、新型能源、特色农业九大特色主导产业。

6.“三清四干一看”:“三清”即做到上级政策清、目标任务清、实际情况清;“四干”即明确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什么时候干完;“一看”即要看看工作干得效果如何,及时总结提高。

7.“一站、一门、一网”:政务服务事项提供“一站式办理”,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线上服务“一网通办”。

8.“枫桥式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打造“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设施完备”的新时代司法所。

9.“食安封签”:使用一次性封口包装件,防止网络订餐食品外包装在配送过程中遭人为或意外破坏、启封。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山海关区人民政府    承办:山海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维护:山海关区网络信息服务中心

冀ICP备19023018号-1    冀公网安备13030302000159号

网站标识码1303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