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录入日期:2017-03-09    点击量:1512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2月25日在山海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山海关区人民政府区长  张建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山海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本届政府主要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四轮驱动”战略,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圆满完成了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五年来,我们坚持立足长远抓项目,整体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着力提高项目规模和投资增速,在全市项目考核中连年位居前列。五年累计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168项,其中山桥产业园等超亿元项目54项,完成投资253亿元。老龙头片区提升改造取得实质进展,长城艺术馆和艺术酒店完工运营,景区旧貌换新颜。正大食品、华恒生物、工务器材扩建、乐岛改造提升等一大批项目竣工运营。五佛山森林公园、石河南岛生态修复等一批牵动力强的大项目稳步推进,海上巴士成功试航。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5.4亿元,较2011年增长43% 。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0.25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亿元,较2011年分别增长54.4%、40.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370元、16411元,较2011年增长73.7%、72.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3.3亿元,较2011年分别增长68.7%、70.2%。全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15年在全省170个县(区)中综合排位第30名。

五年来,我们坚持主动作为调结构,产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按照“一产做特、二产做强、三产做优”的思路,加快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经济日益壮大。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6.9亿元,较2011年增长72.2%。成功培育了“四个世界一流”工业品牌。累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82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临港经济开发区晋级省级开发区,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达68.3亿元,年均递增23.6%。旅游服务业繁荣发展。累计接待游客24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门票收入7.4亿元,年均分别递增7.7%、4.3%。直面5A景区摘牌,重拳治理旅游市场环境,实施对标整改提升工程,景区品质大幅提升。全省4A级以上景区监管工作培训和旅游厕所建设两个现场会成功在关召开。2016年被评为“全国旅游市场秩序最佳景区”,荣登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十一”假日旅游红榜。山海关景区创建5A工作顺利通过国家旅游局资源景观价值评定。现代农业特色彰显。大樱桃基地被列为国家级标准化生产示范区。五色韭菜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久保桃等10种农产品入选全国“百城千品”地方特色产品并在全国直销。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77%。

五年来,我们坚持勇于创新促开放,改革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公务员工资、公务用车、事业单位收入分配等制度改革全面实施。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较2011年减少行政审批事项158项。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在全省率先完成,实现景区“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离。成立全国首个县区级旅游警察大队。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流转土地面积5942亩。新增市场主体9460家,万人拥有市场主体增比率位居全市前列,区个私协会荣获“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先进单位”。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助推2家企业在石交所实现挂牌。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累计引进内资121.6亿元、利用外资3.3亿美元 。2016年出口总值达5125万美元,是2011年的12.3倍。成功引入华侨城集团管理团队入驻山海关景区。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山海关学校、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中心、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成功落户我区。开通始发至沈阳、哈尔滨、上海等地高铁动车以及开往全国各大城市旅游专列105组。成功举办纪念“爱我中华、修我长城”题词30周年感恩系列活动、首届中国影视基地产业峰会、全国山地自行车锦标赛等百余项大型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城市开放度与知名度大幅提升。

五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城乡优生态,全区环境面貌进一步改观。累计实施绿化工程33项,新增改造绿化面积29.3万平方米,完成人工造林1.5万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效明显,37个老旧小区环境面貌整饬一新。强力实施“双违”整治,清理整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38.7万平方米。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望峪村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农村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建设工作位居全市前列。严格实施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工作,实施减排工程36项,取缔燃煤锅炉191台,3座砖瓦窑和3座矿山采石场全部关闭。石河生态防洪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全面完工,荣获“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潮河综合治理工程基本完成。新建改造冀辽边界连接线、老龙头路、关城南路等城市道路17.1公里,改造提升孟姜女庙路、机场路等旅游、交通道路53.4公里,新建改造供热管网95.6公里、污水管网12公里,铺设燃气管网113.5公里,城乡路网及市政设施不断完善。

五年来,我们坚持勤勉务实惠民生,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以实实在在的投入增强群众获得感,五年来民生支出达30.7亿元。累计新增就业岗位2.5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7%以下。城乡低保标准较2011年分别提高67%和125 %。建设保障性住房2749套、棚户区改造安置房23.6万平方米。对出现重大危机的供暖企业成功临时接管,确保了全区供暖安全。新建中小学塑胶操场7个,实施校园基建工程300余项,在全省率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评估认定和复审。引进北京301医院、肿瘤医院专家临床指导和会诊,与北京蓝卡健康集团就“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成功签约。完成所有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实现全覆盖。建成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个、农村互助幸福院35个。东城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海景等3个社区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积极发展文化事业,荣获“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称号,长城文化产业园区获评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荣获“河北省政务新媒体十强县”称号。《地理·中国》之《山海雄关》六集系列纪录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区法律援助中心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连续15年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食品安全工作连续12年获得全市优秀,圆满通过省级食品药品安全区创建验收。狠抓森林防火工作,荣获“2013-2015年度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刑事发案连年下降,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逐步完善,和谐稳定大局不断巩固。特别是面对历史罕见的“8.3”和“7.20”两次特大洪灾,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夺取了抗洪抢险的重大胜利。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工作扎实推进。审计、统计、档案、方志、人口计生、民族宗教及外事侨务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老龄等事业健康发展。

五年来,我们坚持依法行政重落实,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正风肃纪专项行动,清理超标办公用房1975.7平方米、吃空饷26人,“三公”经费年均递减17.7%。累计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85000余件,限时办结率100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圆满完成“六五”普法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加强。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066件,按时办复率达100%。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收集问题全部完成整改,问责126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审计监督,强化行政监察,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树立了政府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五年的奋斗历历在目,取得的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紧扣发展要务不放松,抢抓机遇,精准发力,才能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惠及民生不忘本,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才能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于民;必须始终推动改革创新不停滞,厚植创新优势,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必须始终弘扬实干担当不懈怠,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才能为推动全区跨越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回首过去五年,我们欣喜地看到,山海关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步伐更加坚实,经济更加繁荣,城乡更加美丽,社会更加和谐,呈现出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区级四套班子的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得益于历届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的真抓实干、开拓奋进,凝聚着全区人民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山海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牵动力大、核心竞争力强的重大项目推进较慢,新的经济增长点贡献力不足,拉动效应不够明显。二是创新能力仍显不足,产业综合竞争力不够强,转型升级亟待加快。三是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制约和影响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弊端尚未根本破除。四是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相对不足,教育、就业、医疗等方面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五是少数干部担当不够、作风不实、能力不强的问题仍然存在,行政效能和软环境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精准、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未来五年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刚刚闭幕的区第十次党代会科学绘制了新的宏伟蓝图,为新一届政府工作明确了方向和目标。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实现我区加快转型、绿色发展的关键时期,更是我们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所处的阶段特征,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不畏难、不懈怠,乘势竞进,奋发有为,努力谱写山海关加速崛起、跨越赶超的新篇章。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为中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快中求好,着力实施“三个五”发展战略,为打造“沿海强区、美丽关城”而努力奋斗。

经济社会发展指导原则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打好“五张牌”。一是打好绿色生态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崛起之路。把生态建设作为最大的民生来抓,让关城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二是打好创新驱动牌。把创新摆在发展大局的核心位置,用创新引领发展、破解瓶颈,为关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三是打好转型升级牌。实施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的产业转型发展战略,引领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集约高效、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四是打好旅游业态牌。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立区第一主导产业,全面整合旅游资源,打造具有山海关特色、国际水准的全域全季旅游目的地。五是打好城乡统筹牌。坚持协调发展、品质至上的追求,产城互动、城乡互融,充分彰显山海风貌之美、关城文化之韵。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五年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五年内,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先进制造业和旅游业的产业化水平显著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区域现代市场体系不断完善。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实现重大突破,空气和水质量明显好转。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升。能耗水平持续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群众性生态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绿色生活体系初步构建。城乡建设迈出新步伐。城镇体系更趋合理,城镇功能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上档升级,城乡整体风格更加协调,环境更加整洁,管理更加精细,城乡一体化水平显著提高。社会发展实现新提升。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城镇就业能力进一步增强,社会保障水平切实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民主法制更加健全,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社会保持安全稳定和谐。

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框架是:一是注重激发活力,强力打造改革创新先行区。大胆实施各领域改革创新,以变求通、以新求进,走出一条符合山海关实际的发展新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统领,着力推动中央和省市部署的改革事项精准落地。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增强区域发展新动能。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坚持三次产业联动、内资外资并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二是注重转型升级,强力打造转型发展实力区。不断做大产业优势、做强产业平台、做优产业结构,加快实现由山海关制造向山海关创造的新跃升。突出先进制造业的支撑作用,着力发展新型工业,进一步拓宽产业发展平台。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服务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三是注重升级品牌,强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按照“全年、全域、全产业链、全功能”的发展思路,打造旅游发展新格局。持续加大市场秩序整治力度,提升旅游发展管理水平。全面构建旅游服务新体系,提升旅游综合竞争力。着力打造“板块融合、要素齐备、四季皆宜”的全域全季旅游发展综合体。四是注重绿色发展,强力打造生态宜居标兵区。按照全市打造京津冀生态标兵城市的总体要求,以水系治理为突破,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绿城”行动。全面推广绿色生产方式,积极发展低碳循环经济。全面推广绿色生活方式,大力倡导全民生态意识,引导城乡居民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推广绿色建设方式,着力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做活“水、山、林”三篇文章。用绿色作为山海关的底色,用生态营建山海关的美丽文明。五是注重品质提升,强力打造城乡互动魅力区。通过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拉大城市框架,增强载体功能,提升品位形象。优化拓展区域发展布局,继续按照“东西南北中”五大片区发展格局,建设长城与滨海有机融合的国际知名历史文化名城。突出文化与生态特色,不断增强城市承载力。按照打造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要求,全力打造样板美丽乡村。提升城乡管理服务水平,增强城市吸引力。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的任务光荣而艰巨。新一届政府将不负重托,务实奋进,高标准、高质量抓实各项工作,努力使山海关的经济更繁荣、社会更和谐、环境更优美、人民更幸福,让一个充满活力、更具魅力的美丽关城展现在世人面前。


三、2017年工作任务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三个五”发展战略,其中“五大攻坚战”,即石河综合整治攻坚战、古城繁荣发展攻坚战、“双违”整治攻坚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园区提质增效攻坚战,是牵动当前乃至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所在,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紧要之举,是破解发展瓶颈和制约难题的路径选择,是助推全区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动力支撑。我们要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吹响“五大攻坚战”的号角。拿出闯关夺隘、步步为营的劲头,拼出舍我其谁、攻城拔寨的气势,下定决心动真格,众志成城、攻坚克难。要以科学高效的机制,保障“五大攻坚战”的落实。全力推行“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法,落实“菜单式分解、契约化管理、审计式验收、公开化奖惩”机制,排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下达任务书,苦干实干,压茬推进。要以雷厉风行的作风,确保“五大攻坚战”的成果。锁定目标不放松说了算、定了干,立说立行只争朝夕,全力抓落实、全员抓落实,确保攻坚战役落地生根、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石河综合整治要迅速启动基础配套工程建设,力争年内有明显形象进度。古城要加快完成体制改革,完善古城基础配套,改善古城街区环境,提升古城商业业态,力促古城活起来、火起来。“双违”整治要拿出除恶务尽、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勇气和决心,突出重点,强力整治,力争“双违”防控和治理长效机制全面形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切实抓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全力冲刺省检、国检双成功。临港经济开发区要全面推进体制改革、基础设施配套和项目建设,成为我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

我们要着眼长远、立足当前,以实施“五大攻坚战”为突破口,突出抓好八方面工作:

(一)放大投资拉动效应,加快项目建设强实力。以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转型升级年”活动为牵总,强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构筑经济增长强劲支撑。

加快项目建设。突出抓好牵动性强、支撑力大的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实施规模纳统项目70个以上。力促山桥集团与省交投集团战略合作实质推进,在全省交通道路等领域推广应用钢结构桥梁,支持山桥集团增资扩产。加快新铁德奥二期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加强与正大集团的对接沟通,全力启动正大食品二期项目。华恒生物项目三期工程力争年底前完成前期手续并开工,生物研发中心项目力争年内投入使用。围绕“山、海、关”三大旅游板块,加快旅游项目建设。重点推进五佛山森林公园项目,团元寺复建、五佛造像工程和三道关旅游小镇建设取得明显进展。老龙头片区提升改造项目力争旅游旺季前全面完工运营。京城水系海上巴士支港建设、石河水上娱乐、乐岛二期等项目力争早日完工。推进实施古城综合改造提升项目,演艺民俗、绿化亮化、街巷民居改造、四条大街业态提升等20多个子项目开工建设。深化与沈阳铁路局合作,完成山海关火车站子站房及南广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力促文体中心项目早日完工。长途汽车站项目力争开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推动前期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达产,确保在全市重点项目考核中持续位居前列。

强化招商引资。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机遇,招大引强、延链补链,突出精准招商,提高项目引进的成功率、履约率。围绕引进战略资本,继续推进与华侨城集团的深度合作。全力跟踪北大青鸟集团、新奥集团、航天十二院、江山集团、秀兰集团,加快动感海岸片区、潮河码头游船母港、孟姜女庙片区、一级渔港及配套物流园区等重点项目招商工作。借助古御道明清文化旅游小镇入选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契机,积极推进招商工作。力争引进内资、利用外资实现重大突破。

突出服务保障。进一步发挥政府对融资平台指导作用,创新融资方式,切实提升土地储备运营、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水平。在城乡基础设施、产业升级、民生事业等重点领域,积极谋划、包装体量大、效益好、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加大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专项建设基金及专项债券的争资立项力度。充实完善项目库,加强动态管理,落实三年滚动投资计划。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鼓励企业通过第三方平台直接筹措资金,大力推行PPP、政府购买服务和金融租赁等模式,加大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扶持力度,激发社会投资潜力。

(二)强化园区载体功能,壮大工业规模争进位。坚持以临港经济开发区为载体,做大增量,优化存量,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打造特色鲜明、优势明显、潜力强劲的产业竞争优势。

推动开发区跨越发展。实施“园区提质增效攻坚战”,全力推进临港经济开发区改革,全面完成机构编制改革,重点推动人事薪酬改革和投融资平台建设,力促开发区体制更顺、机制更活、服务更优。加速产城融合进程,借助开发区商住土地招拍挂权限下放良机,盘活土地资源,谋划房地产、商贸物流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培育现代综合物流、产品质量检测等新兴服务业,聚拢人气和财源。通过多元市场化运作,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增强承载功能,启动纵三路建设,谋划五范线、四零四线迁改及安置区二期工程,探索开发区整体合作开发工作。力争税收突破2亿元,在全省180家经济开发区考核中争先进位,力争达到中游前列水平。

壮大优势产业集群规模。擦亮做强“四个世界一流”工业品牌,重点支持中铁山桥等龙头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扩大山桥钢结构产品的市场应用领域。整合新铁德奥、工务器材等铁路配件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增强产业集聚水平。依托正大食品、三融食品和长城汽水等项目,推动食品产业蓬勃发展。积极促成华恒生物和山海关药业合作,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园。力促山海关药业中药饮片提取加工、中科铁路配件、美威门业高档玻璃钢门生产线项目达产达效。依托百年山桥、正大食品等企业,探索发展工业旅游,推动集参观、体验于一体的特色工业旅游项目开发。

加快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改造升级传统产业,重点推动金属压延、建材加工、农产品加工、铁路配件等企业扩能增效,促使更多企业进入规模以上企业行列。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引进和发展一批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核电装备等企业,不断推动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加强对规模企业和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点对点帮扶、零距离服务,重点解决企业建设环境、贷款融资、用地招工等突出问题,壮大全区工业经济实力。

(三)提升旅游业态水平,打造全域旅游创品牌。以争创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提升业态、做优做活古城为重点,年内争创5A品牌,全面增强旅游产业综合竞争力。

加快古城建设,力促景区繁荣发展。实施“古城繁荣发展攻坚战”,改革古城管理体制,整合机构职能,统一管理古城社会事务。编制古城一体化运营和管理运营专项方案,科学整合古城旅游资源,盘活四条大街国有资产,加快古城“一张票”经营管理体制改革进程。以历史街区为重点,以整治街巷风貌为抓手,实施古城有机修补。旅游旺季前启用迎恩门游客中心,打造古城迎恩门—钟鼓楼—天下第一关的核心精品游线。结合居民生活需求,建设景观节点和小型休憩广场。探索设立民宿资产管理公司,推进与首旅寒舍的实质合作,加快古城高端民宿建设。挖掘关城餐饮品牌老字号,引入关内关外特色饮食文化,打造古城特色小吃街。丰富古城文化业态,积极植入游客喜闻乐见的文化演艺活动。旅游旺季前,力争将古城打造成业态相对成熟、要素基本具备、游客满意度高的旅游休闲目的地。

树牢全域理念,引领服务品质提升。围绕“全域统筹规划、全域整合资源、全要素综合配置、全社会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目标,规划完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制定全域旅游工作方案和品牌营销等方案,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加快孟姜女庙片区开发,打造旅游产业与美丽乡村完美融合的靓丽景区。继续推进老龙头停车场、门禁系统等景区服务设施提升工程。推进长城艺术馆与北京嘉德、匡时国际拍卖公司合作,着力培育文化艺术品拍卖产业。发展渔家小院、乡村客栈、房车营地、星级宾馆等多种住宿产品。打造“快旅慢游”交通网,完善全域标识标牌导览服务系统,推动旅游交通设施提档升级。加强旅游线路组合,依托沈阳铁路局增开旅游专列拓宽客源市场。引导开发特色旅游商品,积极推广“一店一品”。积极协办第二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举办“二月二”龙抬头华人祈福节、全国非遗博览会、山海关古城年博会等节庆活动。倡导全民参与旅游服务,实施“亲旅、对标、品牌”三大服务工程。深入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打造智慧景区。建立山海关景区无理由退货中心,落实“七位一体”投诉受理机制。强力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确保旅游市场环境持续优化。全力通过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审,山海关景区年内争创5A品牌。

(四)提高特色农业效益,建设美丽乡村促繁荣。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根本目标,优化农业产业体系,改善农村发展环境,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供给质量,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收益。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加强久保桃、蔬菜种植等特色优质农业“三品”认证,力争“山海关大樱桃”地理标志商标获批。积极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造试点工作。加强农业补贴改革,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完善农业科技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畅通农村电子商务双向流通渠道,提升农村电商应用水平。推动水产养殖减量增效,着力发展生态高效健康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实施农村水利工程13项。推进省级大樱桃农业科技园区和大樱桃交易市场建设,开发大樱桃深加工产品,办好2017中国大樱桃年会。

彰显美丽乡村韵味。启动区域乡村规划编制工作,充分体现田园风光、农家情趣、历史文脉和文化魅力。促进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发展,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特色美丽乡村。依托美丽乡村创建和特色农业优势,打造集观光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品。全面推进“两改一清一拆”行动,集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深入实施道路硬化、安全饮水、民居改造等专项行动。扩大村庄绿化规模,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依托重点片区、特色小镇和中心村示范点,推进“新型社区、产业园区、生态园区”三区同建。建立美丽乡村管理长效机制,努力巩固创建成果。做好新民居后续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

(五)坚持绿色发展原则,保护良好生态优环境。牢牢把握生态优先理念,坚持生产和生活并重、治理和保护并举,全力打造绿色宜居的生态美好家园。

强化生态治理。实施“石河综合整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石河二期工程,将石河打造成贯通山海的生态之河、文明之河、富民之河、幸福之河。实施“碧水行动”,持续抓好水污染综合防治,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深化落实“河长制”,消除黑臭水体,近岸海域水质全面达到功能区标准。实施水墨河清污、石河橡胶坝修复工程,推动引石河水入潮河工程。完成铁门关至石河口岸线、石河南岛、乐岛以东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启动乐岛以西岸线修复工程。实施“蓝天行动”,狠抓大气污染综合防治,重点开展散煤市场整治、燃煤锅炉取缔、企业粉尘治理等工作。大力推广洁净型煤,坚决取缔古城内散煤使用。完成南窑河生活垃圾处理场整治工作。抓好节能减排,严厉查处偷排偷放、非法排放、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

筑牢绿色屏障。实施“绿城行动”,以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工程,完成造林绿化5000亩。实施北部浅山区绿道建设,推进潮河公园建设。谋划实施街头绿地、道路绿化、植树增绿等12项绿化工程,新增绿地面积1.5万平方米。实施“净土行动”,严格控制工业污染物排放和农业面源污染。强化沿海防护林和湿地保护工作。加强野生动物资源特别是鸟类保护,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和售卖野生动物等行为。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加大涉林案件查处力度。推广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将生态优势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

(六)做精建设管理文章,扮靓城市面貌塑形象。对标国内先进滨海城市,提高城市建设发展水平,全力打造长城与滨海有机融合的国际知名历史文化名城。

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完成“多规合一”编制,加快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完善古城控规编制成果以及沿海片区、道南片区等控规内容。制定出台海滩岸线管理办法,优化滨海片区资源利用。严格规划管控,增强规划执行刚性。实施龙海大道、冀辽边界连接线(下穿长城段)、长城西街等10条道路新建改造工程,完成关城南路等3条道路路灯改造工程,提升城市主要道路的景观档次。推进老龙头公路养护服务区建设。改造接收山桥、铁路等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实施供暖改造工程。启动南园小区等20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实施道南市民公园建设、莲花湖公园及榆关广场设施维修工程。规划设置城市公共停车场3处。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升百兆光纤覆盖城市家庭比例,提高城区免费WIFI覆盖率。

坚持精细高效管理。重点实施老龙头路、西关大街街景整治工程,打造精品示范样板路。实施“双违整治攻坚战”,以创建“四无”为目标,将占压燃气管线、影响河道行洪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双违”,以及影响项目建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双违”列为重中之重,从快从严进行整治。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持续开展“全民洗城”,重拳治理破坏市容秩序和公共环境卫生的行为。积极推进城乡环卫工作市场化,全面实行“领导包片责任制”和“路长制”,做到城市管理不留盲区死角。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营造良好的旅游交通秩序。加强市政公用设施管理维护,促进城市运行高效有序。

(七)增强创新驱动意识,深化改革开放激活力。敢于先行先试,推进创新驱动,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不断谋求发展新突破。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启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整合多部门行政处罚权,减少多头执法、交叉执法。加快组建行政审批局,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深化区级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等综合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完成市场管理体制改革,充实一线监管力量。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加快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落实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推进城维费支出改革。实施财政电子支付改革。全面落实“营改增”任务,推行绩效预算和信息公开,完善集中支付制度体系建设和非税收入管理。深化农村改革,着力推进农用地、宅基地和集体经营性用地改革,激活生产要素,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引导民营企业改进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后劲的自主品牌。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力争年内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0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各达8家以上。完善“双创”服务体系,大力推广“四众”商业模式。加快发展“互联网+”创业网络体系,促进创业与创新、创业与就业、线上与线下结合。大力发展电商平台,培育特色网店,服务实体经济。做好“汇山海”众创空间运营管理,力争入驻企业达到30家以上。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承接京津地区医疗保健、健康养生、文体休闲等产业入驻。深化与沈阳铁路局的战略合作,争取开通更多的始发高铁和动车。积极研究探索临港经济开发区与市开发区东区的区区合作,力争在投融资平台、项目建设和促进就业合作方面有实质进展。深化与葫芦岛市特别是绥中县的沟通对接,加强旅游、交通、招商、能源等方面的战略合作。深化与加拿大皇桥教育集团北京王子岛幼儿园洽商,争取合作办学早日落地。

(八)突出惠民利民理念,发展公共事业增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多层次完善保障体系。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稳定转移就业。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切实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实施安居工程,加快推进南海村等6个城中村改造。实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与新农合并轨,方便群众就医。继续提高城市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加大对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支持力度,推进居家养老、康乐养老、“互联网+养老”体系建设。

均等化发展公共服务。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启动实施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一期工程,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山海关学校年内开工建设。深化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提高医疗服务品质和水平。强化文物保护工作,力争铁门关至靖边楼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竣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落实“全面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创新社区服务,探索构建邻里合作共建社区。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工作,加强统计、档案、方志、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国防教育、防灾减灾、双拥优抚工作,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繁荣发展。

全方位创新社会治理。深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职业健康。巩固食品药品安全区创建成果,切实保障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推行法治、阳光、责任信访,积极化解信访案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平安山海关建设,继续完善立体化、数字化治安防控体系,持续开展各类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做好第十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各位代表,修养是立身之本,文明是城市之魂。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事关城市的形象也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要在做好以上八方面工作的基础上,全力实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始终保持工作的高标准,全面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保持创建激情,树立精品意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精准化、精细化。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动员全区各方力量,全民参与,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创建文明城、争做文明人”、“美德贵在坚持、文明重在行动”。开展“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活动,发挥好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构筑城市道德高地,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努力实现全面文明、全域文明、全民文明、全程文明。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人民寄予厚望,政府责任重大,必须按照“务实、高效、公正、廉洁”的要求,始终做到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在更高的起点上推动政府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始终把法治公平印在脑海。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善用法治思维,强化法治理念,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进依法治区。规范政府行政决策机制,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和政府工作透明度。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广泛接受社会舆论监督。抓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新媒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增强政府公信力。

(二)始终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牢固树立担当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对确立的工作目标,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折不扣地落实。切实做到困难面前不退缩、问题面前不推诿、矛盾面前不回避。坚持务实重行,察民情、接地气、出实招,在担当中点燃激情、鼓足干劲。调动全社会力量,勇于破旧立新,敢于啃硬骨头,针对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重点难点工作,开拓思路,善谋善为,以“钉钉子”的精神将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三)始终把效率作风抓在手里。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深化执行力建设,确保决策第一时间落实、工作第一时间启动、任务第一时间完成。规范权力运行,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的亲商、重商、安商环境,从严查处一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影响投资发展环境的违纪违规案件。严格践行“三严三实”,进一步强化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和问责机制,推动工作提速、效能提高、形象提升。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大兴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四)始终把廉洁自律刻在心中。牢固树立廉洁意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执行党纪政纪条规,深入开展“学用党内法规、严守纪律规矩”活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切实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强化行政监察、审计严查和社会监督作用,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凝心聚力,奋勇争先,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我们的实际行动,为加快转型、绿色发展,建设“沿海强区、美丽关城”而努力奋斗!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年2月25日在山海关区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山海关区人民政府区长  张建江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山海关区人民政府    承办:山海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维护:山海关区网络信息服务中心

冀ICP备19023018号-1    冀公网安备13030302000159号

网站标识码1303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