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关区:全力构筑文旅产业新高地

来源:“山海关广播电视台”公众号    录入日期:2022-11-17    点击量:668

“文字加图片的表现太单一,石营堡应该等比完整复原。”近日,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展陈大纲制作团队与展陈设计团队就博物馆一层的展陈情况进行新一轮的细化讨论。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依托自身优势,以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为统领,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作为加快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打造多种类精品项目,开发文旅产品,让文化为旅游产业发展赋能。

“我们已初步选出了1666件(组)展品,分布在8个展示单元,作为博物馆展览的文物基础,同时700余件其他省市文物藏品正在进行征购和借展。”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工作专班负责人冯振说,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始终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最重要的工程,目前博物馆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外墙防水、配套设施安装等工作。

同时,该市谋划实施长城文化产业园、长城山海关风景道、古城遗址保护提升等项目,着力打造长城文化体验旅游带,深度推进文旅融合,持续释放兴文化、优环境、促发展的多重引领效应。

“山海关古城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的核心展示区,必须精心打造。”山海关古城保护发展中心主任冯东说,秦皇岛制定了“一心两轴四区”的古城业态规划布局,以钟鼓楼为核心,以东西大街为历史文化体验轴、以南北大街为商贸民俗体验轴,建设历史文化展示区、休闲游憩体验区、精品生活互动区、市井商贸集聚区。

聘请专业的公司对古城整体风貌及主题元素进行设计,把古城渲染得更加生动。新增的关城铁骑、飞马雕塑等景观小品,成为古城网红打卡地。

对钟鼓楼及4条大街房屋进行油饰。新修缮的翰林书院设置了书房、讲堂、茗屋等区域,李氏二兄弟浮雕、亭子、水池等景观最大限度还原当时李氏兄弟的宅境和生活场景,让游客能身临其境体验文化书院的魅力。

“除这些已经完工的项目,长城文化产业园基础设施(一期)项目、山海关长城保护修缮及展示利用项目、山海关八国联军营盘旧址保护利用项目等也都进入施工或前期手续办理阶段。”冯振说,等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开放的那一天,这里将成为秦皇岛市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地标。(孙也达、师源)

来 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山海关区人民政府    承办:山海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维护:山海关区网络信息服务中心

冀ICP备19023018号-1    冀公网安备13030302000159号

网站标识码1303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