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劳动仲裁促和谐 为民服务暖人心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录入日期:2023-05-23    点击量:62

2023年5月16日,经山海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人员连续多次普法教育和问题开导劝解,最终力促劳资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劳动者拿到了劳动报酬和经济补偿共计一万四千多元,至此烦“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也得到了维护,劳资双方当事人满意而归。

2023年以来,山海关区人社局通过“点对点服务、定制化服务”方式调解处置各类劳资纠纷10余件,成功为劳动者挽回劳动报酬、经济补偿、工伤待遇等60余万元。

一、“定制化”调解 解决劳动纠纷烦“薪”事

  山海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秉持“既维权又维稳”的指导思想,一案一策,瞄准问题明理释法,点对点服务,定制化解方案,在文书送达、案件调处等日常工作中给双方当事人讲解法律法规,对劳动用工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柔性化解各类劳动人事争议纠纷。案件化解的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用工、管理方面所涉及到的法律风险意识,既促进仲裁案件的化解,又促进此后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

二、边办案边普法 调解与普法并行

为充分发挥普法教育前沿阵地功能和作用,始终坚持“边办案边普法”的工作原则,全过程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全面增强区域内用工企业和务工群众的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在服务区域内达到了“解决一起纠纷、教育一片群体”的双赢效果,受到了广大用工企业和务工群众的一致好评。分门别类送法针对性地开展送法活动。针对劳动合同签订率较低的小微企业,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向其讲解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会面临的违法风险;针对工伤发生率较高的建筑施工、机械制造类企业,重点宣传《工伤保险条例》,讲解发生工伤后的办事流程及工伤赔偿调解的相关事宜;针对餐饮等参保率较低的行业企业,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让企业认识到缴纳社保是法律的强制性义务,不得免除;针对快递、外卖等新业态行业组织,重点宣传针对新形势上级新出台的相关文件规定和法律法规,促进规范经营、合法用工、最大限度保障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劳动纠纷化解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随着劳动者法律意识增强,劳动争议案件持续增长,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将针对新业态、新情况、新问题,在传统仲裁调解基础上,加强运用“裁审衔接”和“联动调解”“完善基层调解”等方式处理劳动纠纷,最大限度地减少劳动争议双方累诉的几率,有效化解矛盾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将以全省人社系统的“双促双比”为契机,持续发力化解纠纷,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和办案效能,为我区优化营销环境贡献微薄力量。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山海关区人民政府    承办:山海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维护:山海关区网络信息服务中心

冀ICP备19023018号-1    冀公网安备13030302000159号

网站标识码1303030001